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

昨日竟然花了兩三個小時看書預備寫文, 對自己的轉變十分驚訝。昨天想著在這個學期唸的學科, 為了貫徹這個blog只是寫給自己看(其實是因為無人看), 特在此寫下少許感想。

Philosophy of Social Science: Preston對於我那些無關宏旨的說話, 例如在十五分鐘的present裡講了十分鐘有關人如何找尋自我, 他竟然可以如此專注的聆聽。本來想寫Gadamer, 但看過Habermas的一句Reason means the will to reason就決定寫Habermas了。能夠思考knowledge和interest的關係, 學科的評分就不重要了。

Film and Politics: 這是我十分期待的課。目前做過的兩份習作, 第一份在deadline後兩天才記得做, 花了我半天; 第二份在deadline前兩天做(因為那個星期又要趕周生的文, 而真正的原因是我的偏愛, 所以願意花兩天做), 花了我兩天, 一天邊發夢邊看文, 一天專心寫。心想電影就是美感體驗, 如此真切, 又有何難。但寫出來就是失諸於文字, 不過只可以責備自己語文不好。

自由的理念: 周生看來是益發體胖和儒雅, 難得笑得像天真的孩童。mid-term在deadline前一天做, 花了我一天, 寫得好累, 寫了一半就開始胡亂寫了。記得最後一次導修時我說過, 物質不可能define你自己, 即使你如何喜歡某些東西, 他們都是external於你的生命之外。周生回應, 可很多人用金錢來衡量一個人......我默然, 正好導修完了。

哲學, 電影與人生: 每堂就是講哲學, 談人生和播電影, 十分enjoyable。陶生引述過, 人尋找意義的可能就是在絕望的盡頭有機會折返。這我銘記在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